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史前館跨年連假四天12/31週一不休館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及附屬卑南文化公園為服務跨年連續四天假期來台東旅遊的人潮,12月31日週一配合開館,提供大家假期悠閒駐足的場所。歡迎民眾到史前館體驗臺灣史前及南島文化,一同來探索古文明。



史前館表示,為服務更多來台東旅遊的民眾,12月31日星期一適逢4天連續假期,因此調整開館,開館時間為上午9時至下午5時。展覽活動包含臺灣自然史、史前史、南島民族、人類的演化、科學的考古學等常設展,透過這些展示,希望讓大家對臺灣的考古、南島族群有更不一樣的認識與體驗。



特展方面:

臺灣史前陶容器特展於史前館第四特展室展出,相對於玉、石等器物,陶器的「物質價值」並不高,卻是史前時代人類社會最重要的生活用品,同時也是史前時代遺址上最普遍的出土遺物之一。然而一般人鮮少了解的是,因陶器的物質特性,使得它成為世界新石器時代文化中,最被廣泛研究的考古遺物,甚至說整個新石器時代的考古研究,是以陶容器為核心開展而來亦不為過。本特展試圖讓觀眾的目光正視這麼一項看似「土土的」,卻在考古學研究上絕對重要的器物。



第一特展室的Kivala(我們交個朋友吧)一段台、德部落樂舞交流情緣特展,帶領民眾認識部落傳統樂舞。歌舞是部落生活中傳播思想與情感的重要藝術表現,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從傳統祭儀到部落婚喪喜慶等各項場合,皆能以歌舞傳達情感,村人熱情的性格更習慣以歌舞會友一起Kivala。嘉蘭村歌舞發展貫穿傳統與現代,百年以上的古調Parutavak(引導旋律),在當代多樣性場合仍可領唱出集體情感,台、德樂舞的交流經驗跨越國界連結友誼,也為一個時代、一項樂舞情緣記錄下有意義的句點。



史前館二樓迴廊展出的航行中的意外旅程: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漂流文獻巡迴展,讓民眾了解日治時期以前臺灣及東南亞各地特殊而有趣的人文風土,進而認識早期臺灣史的不同面向。「漂流文獻」泛指海難相關紀錄及漂流事蹟,十六世紀中葉起,各國海上活動頻繁,海難紀錄及漂流事蹟大量增加。漂流文獻不僅是研究海上運輸、貿易、氣象、海難救助制度、海底沈船等課題的重要史料,也是探索各國關係史及文化傳播的資料,更是了解當時人彌足珍貴跨界經驗的重要素材。臺灣做為一個海洋國家,與海接觸頻繁,加上洋流經過與多變的氣候條件,以及位居各國航路之交會要道,各種海事事件之紀錄也頗多。且因日治時期以前,海難的漂流地多為臺灣東部沿岸,因此特與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合作,讓民眾了解日治時期以前臺灣及東南亞各地特殊而有趣的人文風土,進而認識早期臺灣史的不同面向。

 《工安福爾摩斯特展》首創以大眾耳熟能詳的福爾摩斯偵探故事為創意來源,透過「探案」的手法找尋工安危害事件的因子,讓觀眾跟著故事發展,在展示區中進行工安事件調查,對工安災害現場進行分析與推論,進而找出災害發生的原因,並從展示內容中認識工安防災的知識和方法。特展空間則採環保概念創意設計,整體展示架構由瓦楞紙板組合構成,不僅環保,而且便於組裝與增添展示內容。

史前館廣受好評的水舞及水霧迷宮區,亦於每日上午11時、下午5時及晚上8時準時播放。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網址:http://www.nmp.gov.tw,洽詢電話:089-381166轉777;卑南文化公園洽詢電話:089-233466轉212
建立日期:2012-12-29 

新聞來源:台東縣政府

網站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