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zz旅遊筆記本

附近

原住民聯合豐年祭 周末頭份運動公園登場



看google圖片

2012苗栗縣原住民歲時祭儀聯合豐年祭,9月1日將在頭份鎮運動公園登場,活動包括祈福謝天、各族舞蹈表演、傳統技藝及親子趣味競賽,現場也將展示原住民手工藝品,並備有1600份原住民風味餐,歡迎民眾一起來感受豐富多彩的原鄉文化饗宴。

縣長劉政鴻、議員潘秋榮等人上午在縣府大廳與原住民一起手牽手大跳迎賓舞為活動宣傳,穿上傳統服飾的阿美族3歲小女孩田恩,和阿公阿嬤一起共舞,純真可愛的笑容和渾然天成的動感舞蹈,吸睛百分百。
苗栗縣原住民人口數約1萬1千人,除了泰安、南庄兩鄉多為泰雅族、賽夏族人聚居外,另有阿美族、排灣族、布農族、卑南族、太魯閣族、鄒族、魯凱族、雅美族、噶瑪蘭族等分布在各鄉鎮,呈現豐富多元的原住民文化。

「我也是平埔族道卡斯族人」,劉政鴻十分支持聯合豐年祭活動,他強調,散居各地原住民朋友藉活動齊聚在一起,不分年齡與族群載歌載舞,展現熱情與活力,並以傳統祭儀來祈福、謝天,傳承原民傳統文化,非常具有意義。
他說,泰安清安至南庄八卦力道路拓寬工程,預定明年底完工通車,縣府並計畫從向天湖至南庄煤礦、雪霸國家公園大湖汶水管理處至泰雅藝術文化園區兩路段興建空中纜車,期盼能帶動原鄉觀光發展,目前正由工商發展處進行可行性評估。

承辦這項活動的中港區原住民事務協會理事長高國樑表示,聯合豐年祭當天上午9點由賽夏五福宮擊鼓震喧天開場,並由各族群頭目聯合祈福儀式,隨即展開迎賓舞,將邀請參加民眾共舞。
接著將展開原住民團體歌舞表演、部落才藝展演及傳統技藝撒網、神箭手競技,還有推滾輪吃西瓜大賽及「雞飛狗跳」抓雞等趣味競賽,熱鬧一整天。

活動現場並將展示原住民木雕、籐竹編、編織手工藝品與農特產品,並準備刺蔥麻竹、山豬肉等原住民風味餐,以及打麻糬、烤乳豬、搗山地年糕,讓各族群原住民及遊客品嘗,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建立日期:2012-08-29 

參考資料:
新聞來源:苗栗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