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2012日月潭【逐鹿古道】尋根健行之旅開始報名!

2012日月潭【逐鹿古道】尋根健行之旅

一、 活動目的

邵族人口僅剩七百餘人,分布於南投縣魚池鄉的日月村與水里鄉頂崁村的大平林。 她們的「邵語」只剩十餘人能流利使用母語,大平林原住民已不說邵語,邵族母語已面臨嚴重漢化。「公媽籃」是她們祖靈信仰,為族人告解、除穢、主持祭儀的「先生媽」,也面臨後繼無人。喚起邵族人與國人重視邵族文化是克不容緩。
最早期的頭社人是來自「追逐白鹿」的邵族原住民,後來,漢人入侵,頭社原住民才遷移到大平林。現今的頭社沒有原住民,但還遺留有「石堆塚」、「番仔墓」、「杵音石」、「頭社印信」..等,頭社文史資源豐富。早期頭社水田故事多,水田所孕育出來的魚貝類、動植物類,其生態多樣且特殊。緣此,特舉辦【逐鹿古道尋根健行之旅】系列活動,希望藉此活動喚起邵族在頭社的歷史記憶,增加日月潭的文化風采,發展更原味的邵族觀光資源,更能促進頭社武登兩區產業的觀光繁榮。

二、活動內容

一條即將消失的「人文臍帶」,從大平林雨社山起,經過後尖山、頭社山到日月潭潭頭,蜿蜒纏綿著[白鷺傳說]的懷舊。藉著這次活動,重新揭開這「逐鹿古道」的神秘面紗。當天頭社村民將熱情招待重回祖居地尋根的邵族,讓杵音石杵音再現,並展開熱烈的歌舞活動,激起歡樂的節慶氣氛。透過精心的活動安排,使最具邵族原味的文化,迴盪於大平林與頭社之間,匯成日月潭另一股觀光活泉。

詳見網址:http://www.sunmoonlake.gov.tw/TW/03002607.aspx
建立日期:2012-08-08 

新聞來源:日月潭國家公園管理處

網站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