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zz旅遊筆記本

附近

鄉野奇譚七隻白鶴搬上舞台



看google圖片

用金門人、用金門話,演出金門事!金門縣文化局主辦的「2012金門本土兒童表演藝術劇」昨晚在文化局演藝廳登場演出,由金門鱟劇團帶來本地首齣大型舞台劇「七隻白鶴的故事」,以輕鬆有趣的方式,演出大家耳熟能詳的明朝萬曆年間蔡厝人士蔡復一的故事,劇情寓教於樂,也有警世的意涵,受到大小觀眾的喜愛和迴響。
 「七隻白鶴的故事」兒童表演藝術劇於昨天下午三時,即在文化局演藝廳綵排,不少聞訊觀眾到場先睹為快。到了晚間七時三十分正式登場演出精彩的戲劇完整版,吸引眾多熱愛本土兒童表演藝術劇的大小朋友入場觀賞演出,鱟劇團表示,這齣劇描述地方傳奇人物蔡復一的故事,他出生就是獨眼瘸腳,佝僂駝背,但聰明絕頂。十九歲,他便中了進士,殘而不廢,力爭上游,希望用以勉勵學童努力向上的道理。
 根據金門縣志記載:蔡厝人蔡復一為明神宗萬曆年間進士,熹宗天啟年間,以都察院右僉都御使總督貴州、雲南、湖廣軍務,兼巡撫貴州,賜尚方寶劍,節制五省,征剿西南苗亂,有「撫劍鎮太平,舉筆安天下」的美名。
 相傳蔡復一為官清正,不願黨附當權太監魏忠賢,屢遭用計加害,在平苗時,連下十二道文書並限期回覆。但蔡復一軍務繁重,又在病中,窮於應付,已無暇用餐;他的妻子李氏將麵粉烘成薄餅,裹以菜蔬,讓丈夫右手執筆、左手吃餅不誤公務,成為流傳有「薄餅助夫」的佳話。
 成立於民國九十九年的金門鱟劇團,也是金門本土的劇團。此次,為增加「七隻白鶴的故事」兒童劇趣味性,特邀請縣議員唐麗輝,前省府秘書長翁明志友情客串演出,希望為金門藝術盡一份心力。
 鱟劇團演員鄭淑芳說,本縣兒童接觸本土兒童劇的機會並不多,大多是台灣劇團來表演。而,鱟劇團成立的目的就是希望用金門人、金門話,來演出屬於金門在地的故事,除了推廣閩南語外,也期望小朋友能對金門的歷史文化有更深入了解,尤其這齣劇更適合爺爺奶奶與孫子一起來闔家觀賞的劇碼。
 金門鱟劇團團長李敏德表示,有些觀念,用說的不如用演的,更能被小朋友接受。這次「七隻白鶴的故事」兒童劇的演出,是與文化局合作,更期待其他單位也能支持這個劇團,並希望更多人可以加入金門鱟劇團,一起努力。

建立日期:2012-07-16 

參考資料:
新聞來源:金門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