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zz旅遊筆記本

附近

2012龍岡米干節-雲南火把嘉年華



看google圖片

活動開始日期: 2012/6/16 10:00
活動截止日期: 2012/6/17 20:00

「2012龍岡米干節-雲南火把嘉年華」將於6月16、17日在平鎮市龍平路忠貞新村籃球場舉行,現場除了介紹滇緬軍民走過異域的故事外,還能品嚐各式道地雲南美食、體驗雲南特色遊戲,最特別的是,16日晚間將舉行別開生面的「雲南火把節」,帶領全國民眾體驗專屬於雲南少數民族的慶典。

桃園擁有多元民族文化,其中龍岡地區的異域文化更是全台獨有的,其成因可追溯至民國38年,在滇緬邊境的「雲南人民反共救國軍」與緬共、中共周旋激戰,其血淚戰史即為柏楊名著「異域」一書的取材樣本,而這批孤軍最後回台落腳於龍岡地區,也因此該地區擁有濃厚的異域歷史及雲南少數民族特色文化。

本屆活動的一大特色,就是首度舉辦的「火把嘉年華」晚會,「火把節」是雲南少數民族相當重要的傳統節日,其源於先民對火的原始敬畏與崇拜,並帶有祭天過歲,祈求豐年的意義,又稱為「東方狂歡節」,而於16日晚間舉行的「火把嘉年華」,將燃起高達4米的篝火(營火)座祭天祈福,並表演雲南打歌、彝族舞、孔雀舞、傣族舞及葫蘆絲吹奏等雲南特色歌舞,另外現場還將發送烤乳豬及火焰紋身貼紙,要將雲南節慶的熱鬧氛圍呈現給全國民眾,並邀請大家共同參與。

此外,為了讓大家更能了解在地的文化,主辦單位今年除了邀請在地店家到現場設攤,販售米干、破酥包、乳扇等雲南道地美食供民眾品嚐外,也規劃了異域的歷史展,並結合裝置藝術佈置滇緬的特色竹屋,讓民眾身歷其境,感受那段顛沛流離的歲月;另外活動還設計了拉老道、轉輪盤等雲南特色遊戲的體驗攤位,參與闖關後將有機會獲得米干DIY體驗券、雲南文化特色便利貼、餐廳折價券或摩斯密碼明信片!特別是摩斯密碼對過去在窮山惡水中奮戰的異域孤軍而言,是唯一的通訊工具,而在活動期間則有「摩斯傳情」活動,讓大家藉由明信片將心中的話寄給欲傳遞的對象,想提前體驗摩斯密碼的奧妙,也可以上臉書愛ㄑ桃粉絲團活動專區先睹為快!

參加活動的民眾可從中壢車站搭乘中壢客運「112北」或桃園客運「112南」於忠貞站下車,步行約300公尺前往會場;開車民眾請停車於國軍福利總處龍岡福利站(中壢市龍東路2號之50)停車場後,搭乘免費接駁車至龍岡國中後步行約400公尺至會場。

2012龍岡米干節-雲南火把嘉年華活動詳細資訊請上桃園縣觀光導覽網
http://travel-taoyuan.tycg.gov.tw/

建立日期:2012-06-16 

參考資料:
新聞來源:桃園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