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zz旅遊筆記本

附近

林務所復育蝴蝶金門植物園生態豐富



看google圖片

金門植物園區生態豐富且多樣性,為保育及營造蝴蝶飛舞的特殊景觀,金門縣林務所著手蝴蝶復育工作,日昨邀請台灣蝴蝶專家蘇錦平等四人抵金,針對員工進行蝴蝶觀察、飼育、復育教育訓練,期待今年夏季能成功復育一批蝴蝶,讓鄉親能夠到金門植物園區賞蝶。
金門植物園區,在林務所用心經營之下,營造豐富且具多樣性的植物和良好的自然環境景觀。為提昇生態的趣味性,林務所著手復育園區既有的蝴蝶資源,以期能夠在金門打造專屬的賞蝶空間。
林務所為利蝴蝶復育工作推動,22日邀請台灣蝴蝶專家蘇錦平、嘉義大學昆蟲館昆蟲飼育員張家榮、朱本勛、陳良庸等,在金門植物園區為員工做蝴蝶觀察、飼育和復育之教育訓練。
經過觀察,多位蝴蝶專家表示,以園內既有的蝶種與環境條件,應可復育樺斑蝶、金門紫斑蝶、琉球青斑蝶、黃邊鳳蝶、大鳳蝶、烏鴉鳳蝶、玉帶鳳蝶、青帶鳳蝶、大紅紋鳳蝶、麝香鳳蝶、綠斑鳳蝶及黑鳳蝶等,透過大型及特殊紋路的蝶種,對金門生態旅遊和觀光發展有直接的效益。 張家榮等人表示,蝴蝶的飼養不難,金門蝴蝶種類多,更有台灣沒有的黃邊鳳蝶和金門紫斑蝶,透過復育的方式,能夠改善蝴蝶苛刻的野外生存環境。一般的做法是將母蝶飼養在透明盒子,或用套袋方式飼養,能觀察其羽化過程達到保護功能,相信以金門植物園區的環境,復育工作應該不困難。
 學員也在專家的引導下,學習如何以套養方式復育蝴蝶。方法是選定蝴蝶的食草,將網袋套住形成一半封閉空間,透過袋上的開口,將黑鳳蝶放入其中;或將蝴蝶的卵放入,進行套養,專家解說,母蝶受食草刺激能增加產卵,以網袋隔離寄生蜂、鳥類等侵襲,可以保護蝴蝶幼蟲的存活率,達到復育效果。不過,必需注意食草的選擇,最好是嫩葉、有良好修剪與施肥,並且最好選擇半日照的空間。
 林務所表示,此次活動僅針對員工及環境進行基礎訓練及調查,後續完成復育階段時,將會陸續推出蝴蝶相關主題研習活動,屆時也廣邀鄉親踴躍報名參加。

建立日期:2012-05-25 

參考資料:
新聞來源:金門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