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台東縣鹿野鄉大原地區「豐源圳-水之祭」系列活動20日一連兩天辦理

台東縣鹿野鄉大原地區,為感念先人開圳辛勞,以及豐源圳所賜予的財富及生命,鄉公所曾於2003年舉辦首次「水之祭」活動,是一個頗為特殊的民俗祭典。民國一百年,該地瑞源、瑞隆、瑞和三村居民,將首度聯合舉辦「豐源圳-水之祭」的活動,這是一場嘉年華式的地方盛事。「水之祭」的原由,係因五十多年前,鹿野鄉瑞源一帶的人們苦於乾旱缺水,為解決水荒,由地方人士發起,村民自行開鑿水圳,從關山鎮月眉取水引入大原地區,讓原本乾旱的荒埔變成六百多甲良田,造就現今富饒的農村景觀。
為了飲水思源,大原地區的瑞源、瑞隆、瑞和三個村,訂於民國100 年8 月20至21 日兩天聯合舉辦「豐源圳-水之祭」的系列活動。二天的活動期間,三村居民將以最大的熱忱,提供精采的節目,邀請全省各地及「想飛的季節」之觀光遊客,蒞臨品嚐精緻美食、體驗農村生活趣味,一睹傳統「水力碾米廠」的運作實況。同時,還有上百張的老照片供您瀏覽,也有在地紀錄片「豐源圳傳奇」供您觀賞。8月20日當天,台北市教育大學張弘毅教授將率領多位學者、大學生前來參加盛會,紀錄片播放後,該片導演韓筆鋒以及知名導演虞戡平、彭啟原等將與您對談,帶您品味豐源圳的人文歷史風情。本次活動,所有文化、講座、對談活動,均完全對外開放,歡迎學術團體、文化工作者共襄盛舉。
當天的節目,在瑞源國小至花布燈籠工場的豐源圳旁展開。上午 9:00,由「水之祭」揭開序幕,現場備有精緻的客家米食,供參訪的民眾品嚐。然後,有社區耆老講述豐源圳、水力碾米廠及菸樓的故事。其間,有藝文團體表演、工作坊DIY 活動、體驗花布燈籠DIY 製作等。農村生活趣味方面,您可親自採收紅甘蔗、白玉米、鳳梨、釋迦等,以及稻穀碾米的農村生活體驗。活動詳情備索,或上網查看下載:
瑞源社區花布燈籠生活文化館部落格:a06692944@kimo.com
台東縣客家社區影音紀錄中心網址: http://www.tthcvc.org/
建立日期:2011-08-17 

新聞來源:台東縣政府

網站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