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zz旅遊筆記本

附近

雙心石滬

雙心石滬-七美,澎湖旅遊景點


4.6 (2682) (看評論)

地球上最美石滬

地圵:澎湖縣七美鄉南滬村

電話:06-921-6521(澎管處)分機244(何先生)

價格:免費參觀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

經度:119.445973344755

緯度:23.2200773147672

雙心石滬
雙心石滬位於澎湖七美鄉東北角,東湖村頂隙北面海崖下,石滬又稱為頂隙滬,雙心石滬以海石堆砌成雙心形狀,利用海水退潮候魚便擱淺在內的捕魚方法,造型優美。

附近的海邊為玄武岩區,草坡延伸到海崖盡頭,崖下就是白浪滔滔的海蝕台,為極佳的海釣場。頂隙港旁有座造型十分優美的 “雙心石滬” ,為七美島的著名標記;石滬是澎湖傳統的補魚方法,漁民以海石在近處疊起圈堤,漲潮時海水覆蓋,退潮時魚兒困在裡面,漁民即可撈捕。

石滬的經營
工程浩大,石滬很少屬於個人所有,大部分都是幾戶共有,甚至也有全村共有,若是全村共有,漁獲就歸村內的宮廟;由此可見,昔日澎湖各村的自治制度相當成熟且有強而有力。


雙心石滬

澎湖群島七美嶼上的雙心石滬澎湖群島南方七美嶼的雙心石滬,有地球上最美石滬的稱號,成千成萬的石頭,堆成心心相印的石滬;感性說石滬,太夢幻,落實到現實,雙心石滬的出現,只是一個美麗的意外。 一般石滬都只有一個滬,也就是只有一個圈住魚的地方,雙心石滬分為外滬、內滬兩個滬,據推測,可能是第一道滬做完之後,發現水太深,退潮時留不住魚,才做了做第二道的內滬。為生活的所苦的先民們,大概也沒空搞浪漫,誰知道依照地形而築的滬會成為彷如心型的兩道優美線條,誰知道,失去捕魚功能的石滬,會被後代子孫轉化為愛情的象徵。

建立日期:2007-12-08 
更新日期:2019-06-17
參考資料:
文章修改自:◎澎湖縣政府 ◎wiki維基百科
雙心石滬相片集
Re:雙心石滬相片集
 »(繼續閱讀...)
雙心石滬-P1020248.JPG
雙心石滬-P1020255.JPG
雙心石滬-P1020266.JPG
雙心石滬-P1020276.JPG
雙心石滬-P1020278.JPG

參考資料:
BLUEZZ 原創
地圖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