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慈悲媽祖心 神恩護眾生~2011白沙屯媽祖文化節 3/5起展開系列活動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的媽祖廟「拱天宮」,於每年初春舉辦一年一度盛大的徒步進香活動,至今已有百餘年歷史。進香團徒步到北港朝天宮進香,全程近400公里,縱跨中部4縣市,進香路線全依媽祖鑾轎指引,行蹤飄忽不定,是國內相當具有特色的進香活動。


為使苗栗縣通霄鎮可以更多元化的展現寬廣的文化視野,讓當地居民有機會為傳統的文化祭典盡一份心力,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數年前開始逐漸擴大規模,並在發揚本土文化與行銷地方產業的理念下發展成「白沙屯媽祖文化節」,讓這一年一度的地方廟會活動除具傳承台灣本土信仰的傳統民俗精神之外,更讓白沙屯成為當地特有地方文物與藝文的匯粹之所。今年,這項流傳百餘年的傳統民間宗教禮俗,更獲得文建會的重視,將「白沙屯媽祖進香」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登錄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這也是地方性宗教活動提升為全國性藝文活動最成功的例子。


今年的進香活動由拱天宮擲茭擇日,在媽祖婆的指示下於農曆正月三十日(國曆3月4日)凌晨十二時十分展開,從放頭旗、登轎,並於農曆二月三日子時出發,農曆二月十日回宮,這一趟七天的進香路程,勢必將有上萬信徒跟隨,而對這群廣大的信徒而言,這趟長達近四百公里的徒步進香儀式,不只是走一趟虔誠祈福的信仰之旅,更代表著身心體能的考驗與信仰的淬鍊,而隨著一路上白沙屯媽神蹟的展現,信徒們更能感念媽祖慈悲濟世、聞聲救苦的胸襟,這種白沙屯在地的宗教特性,藉由每年「白沙屯媽祖文化節」的舉辦,更具傳承與發揚的特殊意義。


「2011白沙屯媽祖文化節」的系列活動,於3月5日起陸續展開,首先豋場的是【Love「保庇」造型彩繪活動】,以媽祖流行時尚文化為主題,設計一系列的創意表演及彩繪服務,藉由充滿年輕流行的整體造型及具有故事性的展演劇本,以熱力舞蹈的形式表演,炒熱現場氣氛!另外配合媽祖活動主題,邀請彩繪師以神明公仔的造型,帶給民眾不同的「保庇」體驗!透過將可愛充滿趣味的神明圖案彩繪在手上、身上、臉上,讓民眾體會媽祖的「保庇」無所不在,讓大朋友與小朋友都能更親近媽祖。


緊接下來的起駕戲,則分別邀請阿忠布袋戲及鐵獅玉玲瓏於3月5日及3月6日晚上7點在白沙屯拱天宮前廣場演出。阿忠布袋戲為了今年「白沙屯媽祖文化節」的舉辦,特別安排了趣味及炫目的劇碼,更將演出掌中特技:吃火吐火、耍火球配合炫爛奪目的聲光效果,勢必讓觀賞的群眾體驗與以往不同,既傳統又現代的布袋戲表演。


許久不見的「鐵獅玉玲瓏」又重現江湖,「鐵獅玉玲瓏」是台灣綜藝史上最傳奇的一頁,它當年就像超級旋風一般席捲整個台灣,劇中的橋段、俚語不但使得許多民眾朗朗上口、讚不絕口,更讓許多百姓被這股旋風吹得笑倒在地,吹得掌聲鼓勵。由澎恰恰及許效舜扮演的「珠寶」及「貴寶」如今將在「白沙屯媽祖文化節」中為現場觀眾帶來特別為這次慶典所編寫的演出內容,兩人特殊的造型及表演方式,搭配傳統廟會活動的氛圍,絕對是一場熱鬧又精采的表演。


在整個徒步進香活動接近尾聲,也就是白沙屯媽回宮之時,主辦單位於3月14日準備了「吃飯擔美食街」,要讓「古早味飯擔區重現」,在白沙屯媽回宮當天的中午,準備豐富而多樣的點心,供民眾吃平安,同時也慰勞辛苦的迎媽祖工作人員及進香信徒,當天擺設吃飯擔的街道,美食豐盛、人潮洶湧,就如同一條美食街般熱鬧。


媽祖嘉年華晚會中邀請苗栗地方的學校社團及文化團體,他們以在地人參與在地活動的心情,盡情發揮所長,吸引人潮,期望將地方文化展現在國人甚至國際舞台面前,讓這一年一度的「白沙屯媽祖文化節」藉著各項活動的舉行,將白沙屯獨特的民俗藝術文化代代傳承,也要將全台灣的迎媽祖廟會活動帶到最高潮!  
建立日期:2011-03-04 

新聞來源:苗栗縣政府

網站 照片